舅媽的告別式

2011052323:49

舅媽的告別式

 

早上與老媽搭計程車來到二殯,參加三舅媽的告別式,

本來不希望超脆弱的老媽參加,怕她情緒不穩定。

但她還是堅持要走這一趟,送弟媳婦最後一程。

 

布置得很素雅的靈堂,左右兩旁各擺了一張舅媽年輕時的照片,明眸皓齒,堪稱漂亮。

左邊正放著影片,介紹舅媽的一生,與四個子女對她的懷念。

十三年前由於三舅心臟突發的症狀,前後不到一天就離世,

留下三舅媽,晚期這幾年深受糖尿病之苦,不斷的洗腎,讓她過得相當辛苦。

 

所幸,表弟表妹的孝心,一直扶伺在側,即使前幾年截肢仍沒有擊倒她樂觀的心。

選擇在週日的下午,兒女在旁,她在睡夢中離開了。

是體恤子女的心,也是一種福報吧!

有多少人在生死邊緣掙扎,忍受病痛的折磨?

而她帶著安詳的睡容,追隨三舅的腳步去了。

 

靈堂右側擺著一間模型作的豪華大宅,

我好奇的走過去端詳好半天,竟然是學美工的表弟,

不眠的花了幾天功夫為即將遠行的舅媽蓋了一間紙型豪宅。

房左有超大廚房,舒適的衛浴,頂層的自家泳池,

房中頂級寬敞的臥房,

房右起居室,電腦房,頂樓的空中花園。

房外門口停了一部休旅車。

這麼細緻的手工,把裡面的設備作得維妙維肖,很生活化的一一呈現。

看得我真是感動無比。我對表弟讚許有加,

還半開玩笑的說:『看來以後我也要向你預定一間豪宅了。』

表弟還說:自從被人看見這間紙型豪宅,已有二十多人預訂。

 

從小在大家庭長大的我,跟著外公外婆,舅舅舅媽,

還有後來一個個出生的表弟表妹,(我是這一代的大姊大)

都住在一起,直到我結婚,

所以娘家這些親人,我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時常會懷念小時候住在大家庭的熱鬧與互動。

而這十多年來,分支後的家庭生活各有不同,

只有藉由婚喪這種大節日的情況之下,才能聚集到很久不見的親友,

互相問候這幾年的變遷。

反而害怕當下一次的聚集,又將會失去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