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的憂鬱與歡樂(一)

2010031923:50

老媽的憂鬱與歡樂(一)

 

我七歲那年,媽媽就與爸爸離婚,

在半個世紀前,離婚是一件羞於啟口的事。

爸爸把原來的二層樓房子賣掉換買兩間,一分為二,

爸爸與弟弟住到大龍峒,媽媽帶著我與妹妹住到中山北路,

不到三十歲的媽媽只分得爸爸留給她的一棟房子,

當時外公.外婆的環境不好,生意失敗後,包括四個未婚舅舅,

全都搬在一起,住到這棟日式的塌塌米房子,

除了大舅在美軍顧問團上班,幾個舅舅都還在唸書,

生活的擔子落在媽媽身上,媽媽像個男人一樣在外奔波,

我與妹妹都是阿公與阿嬤帶著大的。

所以從小與幾個舅舅的感情反倒像兄妹一樣親。

從年輕時媽媽就一直在職場打拼,直到外公開了日本料理店,

她在自家店幫忙招呼,廣結客緣。老媽招呼客人親切有道,很多客人衝著她而來,

也因此印象中外公店裡的生意非常好,經常是高朋滿座。

人面廣了以後,她應聘作過幾家酒店的公關經理,

後來自己也陸續開過幾次卡拉OK店,(曾經被某晚報大幅刊登介紹她的店)

最後一次開店都已近七十歲了,她還是非常活躍,

深受老中青的客人喜愛,都叫她『辣媽』呢!

 

從年輕到老,媽媽扮演著女強人的角色,也曾叱吒黑白兩道,

沒想到這兩年,身體的活動力越來越少,

各種機能也漸漸退化,直到最近我驚訝於在我心中那個永遠不老的媽,

竟然明顯得瘦到四肢都漸萎縮,吃也吃不下,站也站不穩,偶而會健忘重複的問話,

講話開始有氣無力,像風中殘燭,隨時有倒下去的可能,我心裡不覺害怕起來。

似乎看到了當年我初嫁為人婦,

進入婆家,看到的婆婆,整天躺在床上,就是懶得起來活動。

我當時很不能理解,怎麼一個人可以整天躺在床上不活動(除了起來吃飯)?

現在當看到老媽也漸漸這樣,才知道人被『老』的折磨,

歲月竟是這般無情的摧殘。

 

她喜歡喧嘩的人群,喜歡被眾星拱月的感覺,

現在她每天不是床上,就是坐在椅上打瞌睡,

昔日的風光與炫麗不再,

老媽的憂鬱油然而生,她怎能忍受現在這麼『平靜』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