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的便當

2011051322:28

老媽的便當

 

今天事忙,晚餐本來是要去買便當給老媽吃,

這時女兒從澎湖玩了三天回來,帶回澎湖絲瓜,

 

與兩大包新鮮小管


 

這一來趁東西新鮮,趕快下鍋,

又加炒了兩個蔬菜,給老媽裝上便當~

因為是臨時起意的,只好吃素一點囉!


 

說起給老媽裝便當,也有二十多年的歷史了~

由於多年前我讓老媽搬來附近的套房居住,長年獨居的她,很少自己下廚房,

家裡有公婆的我,幾乎天天要煮三餐,

於是只要家裡煮了飯菜,就先打電話問老媽是否在家?

除去她有應酬或飯局外,

我就會幫她裝個便當,讓孩子或老公拿去。

時間一久,給她帶便當成了一種習慣。

 

一年復一年,公婆陸續離世,我作三餐的壓力也減輕不少,

老公體諒我有時在炎夏的廚房,揮汗如雨,有時免去我的辛勞,外食去,

沒有幫她帶便當時,反而讓我心裡覺得愧疚,還要打電話跟她解釋。

這兩年,讓我困擾的是老媽的嘴越來越挑,時常讓我無所適從。

有時我們全家吃得津津有味的東西,對她卻沒有吸引力,

乾脆問她說出想吃什麼?她也說不出口。

尤其是老公不在後,她認為我對她的照顧更應全力以赴,

要是一天忘了打電話,她就不高興的打來:『妳是真的那麼忙嗎?』

有時菜買多了,不方便幫她買早餐,她就說:『妳就不會順便幫我帶個早餐嗎?』

遇到我要去旅遊,都要先幫她補充點速食,或交代兒子幫她買便當。

 

她的挑食也是選擇性的,

有一次她來我家吃晚餐,那天我煮了貢丸湯,幫她盛一碗,

她搖著頭說:『我只喝湯,不吃貢丸。』

『這貢丸好吃耶~』我說。

『我對什麼丸子都沒興趣。』連試試的機會都不給,她毅然決然的表示。

好吧!不勉強。

就這麼巧,隔兩天阿姨打電話要老媽去她家吃便飯,表弟媳婦剛好也煮了貢丸湯。

當下她喝了一口湯,也吃了一口貢丸,

『這貢丸擱不錯吃,是哪買的?』

表弟妹說:是在大賣場買的『桂冠』貢丸。

這下我錯愕了!『我前天也是煮桂冠貢丸,媽!妳連一口都不吃。』

『人家她是孝順的媳婦,煮的就好吃呀!』

『那~那.......妳是說我不孝順囉!』我真是委屈得想哭~

還有一次我作了上海式的菜飯,適合家裡的公婆口味,

沒想到第二天,老媽特地對我說:

『妳昨天是不是給我帶『沁飯』?(指隔夜飯)我看了就不想吃。』冤枉啊!

明知她的嘴挑,就算有隔夜飯也是我自己吃,不會給她呀!

最近一次因為看她越來越瘦,希望她多吃一些,

便當盒裡的白飯上,我先擺了瓜仔蒸肉,上層又多鋪上一層熱炒的菜,

整個便當菜比飯多。

沒想到,她只吃了一兩口,就原封不動的還給我帶回,

『妳菜都混在一起,好像是在餵豬。』我聽了真是無言以對。

 

最近,她居然慫恿我去學烹飪:『我看妳學插花也沒啥用,還不如去學烹飪。』

我說:『媽!現在家裡平常都沒啥人吃飯,我煮的簡單就好,還要學什麼?』

『學了可以等兒子回來煮給他們吃。』天啊!老媽!我看是為了妳吧?!

兒子與媳婦每次回來看我下廚,都希望我不要大張旗鼓,越簡單越好。

我從婚後度蜜月回來的第二天開始,就入廚到現在,

站在廚房的時間已經花掉我幾十年的時光了,還不夠嗎?

我真的累了,早就想退休了,妳還要我煮到幾時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