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好走,連119都不能叫

2015110912:30
想要好走,連119都不能叫

這種觀念似乎已經漸漸開始普及,台灣各大醫院服務台都有申請書供
需要的人填寫,手續非常簡便。值得推廣。

 
從過去在腦外傷急重症加護病房不計代價搶救病人的醫生,到目前大力推動安寧緩和醫療。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黃勝堅,在金山看到了什麼?
 
·        2014-11-12 Web only    /黃惠鈴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黃勝堅,外型很「療癒」,白平頭、
白落腮鬍配上圓滾的身軀,
如同宮崎駿裡的「龍貓」,溫暖撫慰人心。
 
3年前開國內先例,在金山醫院發展社區安寧,
帶領醫療團隊走入末期病人的家,
陪伴他們安詳死亡,人生最後一哩路不受無效醫療折磨。
 
「我覺得太意外的是,阿公阿嬤在家裡死的時候,都是帶著微笑的,」
黃勝堅說。
 
從過去在腦外傷急重症加護病房不計代價搶救病人的醫生,
到目前大力推動安寧緩和醫療。他在金山看到了什麼?
 
金山是鄉下地方,我們跟很多老人家談,「阿公,你要做仙的時候,
希望留在我們醫院,還是送你到大醫院?」
老人家說「不要,我要留在家裡。」
 
我們當初一聽很苦惱,末期病人留在家裡,誰照顧?
可能有
10天不會死啊。
結果病人說,「院長,你來家裡照顧我,好不好?」
後來我們的醫護團隊就嘗試在健保還沒有給付的情況下,
到末期病人家裡照顧他。
 
我從醫以來大約已經歷了45千個病人死亡。
最近
3年照顧了100例在宅往生的人,
他們臨終前完全沒有到醫院接受飛機大砲式治療的照護。
 
我覺得太意外的是,阿公阿嬤在家裡死的時候,都是帶著微笑的。
我們本來很擔心,病人家裡沒有呼吸器、沒有什麼設備,
醫護人員到病人家裡怎麼照護他?後來發現我們多慮的。
 
我們以前在加護病房做的那些事情,都是對死亡過程的干預。
給太多水分、太多治療、太多營養,變成病人的負擔。
 
過去在加護病房搶救生命的過程,看到心跳回來時,很高興,
我自己一路上是這樣走過來的。
但卻沒有想到後來會造成病人多痛苦幾個月、家屬的怨與恨,
我們才恍然大悟:自然死亡是很重要的事情。
 
其實要照顧生命的末期,不是沒有選項,法律保障了病人的善終權
(指「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
我要求我的醫療團隊,第一次到病人家裡,或病人來我們醫院時,
假如他可能是潛在的末期病人,也就是他一年內可能會死亡,
第一次見面就要告訴他:你有你的善終權,你可以有選項。
至於要不要簽,是另一回事。
 
假如病人有簽署意願,我們跟他談,把最壞最怕的狀況都先預備好,
甚至連死前不打一一九,都得計畫。
 
幫病人完成最後的心願
為什麼?我們碰到第一個案例是,
有一天我接到病人的太太來電告知,
她先生往生,我回說馬上趕過去。
結果這位太太慌張地說,她女兒忍不住先打了
119
現在
119的弟兄要幫她先生急救、電擊,問我該怎麼辦?
 
我們才恍然大悟,想要臨終前不受折磨,連119都不能叫。
 
結果,我只好在電話中跟119弟兄說,
讓病人家屬簽名證明不接受急救,
才讓病人逃過肋骨會被壓斷、被電擊的狀況。
 
所以現在在金山地區,末期病人如簽署意願書,
我們幫助他在死前
67個月就已鋪陳好,如何好好善終。
最後兩週,我們的醫護人員天天去他家探視。
 
之間,末期病人較穩定時,我們幫他完成心願。
 
有阿嬤說,她想看海。我們心想,金山就靠海,怎麼看不到海?
原來阿嬤因為生病,已經
3年沒走出過房門。
上週,一個末期的阿公告訴我們,他的心願是吃「美而美」早餐。
「美而美」就在他家隔壁,可是他也因為生病,
3年沒踏出家。
我們的醫護人員推著輪椅陪著阿公,走出家門到隔壁吃早餐。
 
類似這樣的小小心願,我們的醫護人員在末期病人穩定期陪伴完成,
而不是把病人丟在醫院裡。我們希望在病人生命末期有限的時間裡,
幫助他道謝、道愛、道歉、道別,最後走得平順。
 
病人走了以後,活著的人如果過不了關,醫護團隊繼續陪伴。
很可惜健保說,病人死了就結案,後續的悲傷輔導不處理。
這樣的話,我們為什麼要叫「衛福部」?
不是應該讓衛政跟社政整合起來,回歸到以病人和家屬為中心?
 
如果建立起整套思維模式,有討論、有簽署、有計畫,
其實到最後需要進加護病房的機會非常少、非常少。
 
我在金山醫院3年多來,有一百多個末期病人臨終前沒有插過呼吸管、
作急救、住進加護病房,為什麼我們做得到?
因為用心、發願,溝通、溝通、再溝通,
而不是用一大堆的醫療儀器來照顧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