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請多為我想一想

2009101523:47

媽媽!請多為我想一想

 

今早為了小晴的看顧問題,與老媽的意見紛歧,

真讓我覺得委屈。

原因是自從小晴上了托兒班,三天兩頭咳嗽流鼻涕,

每次看完醫生,吃了幾天藥,好了沒幾天又犯了。

女兒以為小晴容易過敏,

沒想到醫生問:『是不是上了托兒班才開始有這個現象的?』

沒錯!在之前,小晴的確很少生病。

醫生說:『這是因為她是全班最小的嬰幼兒,

所以最容易被感染。』

回來老媽一聽就開始說:

『這孩子好可憐呀!這麼小就被送來送去,

我看就別去托兒所了,還是妳全心照顧她吧!』

我不以為意,『我可以幫女兒忙,是選擇性的,

偶而幾天都不成問題,但不要每天把我卡住了。』

老媽不高興的說:『過去妳說老公在生病妳不方便,

現在他不在了,妳不就可以照顧小晴了嗎?』

她看我不接口就說:『要不是我年紀大,行動不方便,

我一定把她接來自己照顧。』

 

我的媽媽呀!自己作不到的事,請別把它冠到我的頭上吧!

您從年輕到老一直是逍遙自在,愛怎樣過就怎樣,

不用侍奉公婆(老爸的父母我都沒見過),

不用帶孩子(從小我就跟在外公外婆身邊),

要不是近幾年您的身體不適,

除了少一個老伴,其實您這一生過得無拘無束,

您無法體會生活形態跟您完全不一樣的我。

 

自從我22歲,嫁為人婦,

真是『三日入廚下,洗手作羹湯』,

進了陶家門,公婆是非常客氣的老好人,

可也是天塌下來都可以不管的一對老夫妻,

所以很快的,我就把整個家的家務都扛下來,

婆婆是個整天躺在床上,不到吃飯時間不起床的人,

公公剛退休沒事,整天拿著書報看,沒喝酒就不發一語,

沈默又木訥。

煮飯洗衣打掃內務,樣樣從不會到全能,

隔兩年有了女兒,緊接著兒子來報到,

我都是一個人默默的承受,

(老公當時還在服役,每隔週回來一趟)

我作了多少年的全職主婦,

為了侍奉公婆與三個孩子的成長,早就沒有了自我,

直到九年前公公過世,(婆婆更早他九年離開)

『父母在,不遠遊』的老公,才開始安排每年帶我出國旅遊,

總算過了五~六年較悠閒的日子,

不料好景不長,老公病了開大刀,作大手術,

兩年半的陪病期已過去了,現在老媽又接著病痛,

還要我長期照顧小晴,沒完沒了的我要到幾時?

疼小晴.愛小晴是一回事,

孩子有自己的父母,去陪伴她的童年,

就像過去我陪著三個孩子成長一樣,

好不容易等孩子都大了,我的青春已不在了,

而現在不應該再讓我重來一次,

因為........

我真的想休息,我真的想去外面透透氣,

老公的例子讓我嚇到了,

(他曾是那麼身強體壯,當年甲等體位的憲兵隊長,

都可以一發病就這麼嚴重),

我真的想利用我還能走得動的時候,

去實現我一生最大的願望~環遊世界。

我會有嗎?     我能嗎?

 

媽媽!我知道您疼孫女,更疼曾孫女,但我也是您生的女兒,

請您也多為我想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