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的日子 (一) 你,願為我們祈福與加油嗎?

2007040904:02
抗癌的日子 (一) 你,願為我們祈福與加油嗎?
 
 
就在10天前,有天老公下班回來對我說:『老婆!我已經2天沒上大號了。』

剛開始我認為這不足以為奇:『我媽經常一個星期才上一次大號呢!』
 
接連2天他還是一樣的情形,對於平日每天都有上習慣的人,這已經是不正常的現象了,
 
我有些擔心的建議他該去看醫,隔日(3日)他去看了肝膽腸胃科。
 
一進門他氣色不怎麼好的說:『醫生給3天的軟便劑與塞肛劑看看能否改善,
 
否則最壞的打算就是大腸癌,我看我該叫3個孩子回來交代交代了...』

『你看你又來了』我說。
 
每次,只要他稍有病痛,就會未雨綢繆,他一向是個深謀遠慮,凡事想得很多的人。
 
接著來的3天,情形不但沒改善,胃口也越來越差到已經不想進食,
 
而且每天夜裡肚子漲痛,想嘔吐又吐不出來,徹夜痛苦難眠,決定天亮立刻就診,
 
這回我跟他改掛大腸直腸科。而他心裡有素的早已備好簡單的住院行囊。
 
(6日)早上看診,主任醫生聽了他的病況,看過立即照的X光,等觸診完後,
 
他不諱言的直說:『應該是大腸已經被腫瘤塞住,若以腫瘤共分4期,
 
你這腫瘤已經大到會塞住大腸,應是已經3-4期,要立刻開刀摘除....』

這突如其來的消息,讓我震驚不已!天啊!怎麼會....
 
醫生大概已知道這個手術非同小可,很慎重的說:
 
『本院作這科手術的醫生只有我一個,在作任何手術都有可能會出現一些不同的狀況,
 
萬一有突發狀況我來不及處理,這兒沒有多餘的助手,可能就縫好傷口,轉到其他更大的醫院,
 
與其多一道手術,不如你現在就考慮轉別家...』
 
當時小兒與我,認為醫生的好意可採,偏老公一意獨行,一向怕麻煩又求省事,
 
(這是離我家最近的醫院)認為所有病歷都在這家醫院,
 
而且公婆生前幾十年的病史,及2個兒子都在這裡出生,堅持己見:
 
『我決定在這兒手術,我對貴院及主任的專業百分百的信任!』

一席話聽得主任醫生非常感動:『這是我在這醫院第一次碰到對本院這麼有信心的病患,
 
衝著老哥這句話,我一定全力以赴!』立即安排好住院病房,完成住院手續。
 
慶幸此醫院的病人不像那些有名的教學醫院,病人不多,
 
又逢清明連續假期,所以接下來的一下午,迅速的完成一系列的檢查:

      胸部腹部X光
      斷層掃瞄
      大腸內視鏡
      超音波
      心電圖
      抽血
                                                                               
診斷出:乙狀結腸腫瘤併發腸道阻塞
 
主任醫生決定次日週末(7日)早上8:30為老公加班開刀。
 
那一夜,老公腹痛加劇,時而嘔吐至連膽汁都一併而出,又因鼻子插了鼻胃管,痛苦到全身發抖,
 
邊喊著爹娘,倒數計時,整夜分秒難捱,呼天喊地的,恨不得死了算!
 
一遍遍看得我心不忍,淚水不聽使喚的隨著滴落,天未亮我已兩眼紅種,
 
這真是度過的一個最長的夜啊!想到平日爭執時得理不饒人的氣勢,此時也不再有怨了,
 
只求他能早點度過這個痛苦的時刻。
 
7日8:10準備就緒入手術房,與醫生預期的5.6個鐘頭,
 
在下午1:30左右,手術房門一開,聽到家屬名,立即前往,
 
本以為手術完成,卻又帶來另一個發現:老公的膽竟然結了許多石,
 
如不一起摘除,恐不久又得再挨一刀,只得再讓醫生辛苦一次,
 
這一折騰直等到晚上8:30左右才完成。
 
在手術最後縫合之前,醫師及助手捧著一臉盆剛摘下的大腸,
 
紅通通油滋滋的彎曲盤旋著,及一小袋膽囊,
 
(天啊!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活生生的人體器官)
 
送給我們的紀念品竟是那幾個有如腳拇指般大的結石。
 
   
手術共作:結腸亞全切除手術
                    迴腸直腸接合術
                    膽囊切除手術
 
雖然手術很順利,但在摘下的大腸中有發現到2.3個硬塊,
 
主任醫生懷疑:是別處的轉移,或是它已移轉何處...?

只有等一星期後切片報告下來,再作結論...
 
舊時聞癌色變,癌症如今雖已不算絕症,治癒率比比皆是,
 
 
但抗癌之路是相當辛苦,已叫女兒取消已付定金的6月歐洲行,
 
決心擦乾眼淚,樂觀的與他一起努力抗癌。
 
你,願為我們祈福與加油嗎?                                                                           may  (200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