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之後生活隨筆

2013053111:16

旅遊之後生活隨筆

 

旅遊回來了一個多星期,

氣溫一下子變得好高,今年還沒吃到五月粽,夏天提早報到,

老媽家的冷氣壞了,有心律不整的老媽 ,沒了冷氣用,說無法忍受,老命快休了,

請家電的來修,竟然每家都很忙,一時還輪不到,

還好住得近,乾脆請她暫到我家住幾天。

 

平常一個人清靜慣了,老媽一來,電視聲音就得加大,

八點檔連續劇,還得多少陪看,

偏這幾天電腦又出狀況,一下子就沒電自動關機,

要作的『地中海之旅』只好先擱置了。

 

 

這一趟旅遊,面對遊輪裡的美食,

不吃奶油啓司的我,很多東西都沒胃口,

真羨慕我的旅友,每天大口大口的吃那些蛋糕,冰淇淋,甜點,優格,

她吃一餐,我可以吃三餐了。

所以她說重了三公斤回,而我 ~不但體重沒有增加,反而還瘦了一公斤。

 

~~~~~~~~~~~~~~~~~~~~~~~~~~~~~~~~~~

 

我的腸燥症大概又開始了,

每天一吃東西,就立即通,

吃個餅乾,吃點水果 ,進了肚子也留不住多久,

到餐廳吃飯,連大門還沒離開,就全部還他們了。

以前老公就曾經笑我說:『請你吃飯是最不划算的。』

好了一陣子,這幾天又出現這症狀了,

這下子好不容易把兩年前的輕體重給找回來了。

只是一點都不好玩,

早上跳舞的時候,一點體力也沒有,

我告訴舞伴,她知道原因後才告訴我:

『今天跟妳跳舞,就感覺妳整個人像個空殼子。很虛~』

 

難怪這幾天出現精神不振,嗜睡,身體很疲憊的感覺。

 

 

~~~~~~~~~~~~~~~~~~~~~~~~~~~~~~~~~~ 

 

什麼是大腸激躁症?

就是「大腸」的肌肉與神經「特別敏感」,

一受到刺激就容易「激動」(反應過度),而且經常「躁動不安」,反覆出現一些「症狀」。



據估計,美國每五人中就有一人罹患大腸激躁症,

國人的發生率也大約是22%,因此算是很常見的疾病。

女性的發生率是男性的兩倍,而且通常在二十歲左右開始發病。



為什麼會發生大腸激躁症?真正的原因目前仍然不明。

不過研究顯示,患者的大腸對一些刺激特別敏感,

例如某些食物(吃大餐、脂肪、會醱酵產生氣體的食物、

大麥、小麥、黑麥、巧克力、乳類、酒精,

含咖啡因的咖啡、茶、可樂,碳酸飲料)、運動、情緒與壓力。

女性月經來潮時症狀可能加重,顯示大腸激躁症可能與女性荷爾蒙有關。

也有證據顯示,大腸激躁症可能和免疫系統有關。

 

大腸激躁症患者的大腸「構造」並沒有問題,而是大腸的「功能」出了問題。

如果大腸的肌肉蠕動太快,來不及吸收水分,就會排氣、

腹部絞痛(大腸痙攣)、有便意、腹瀉(經常糞便鬆散而急著上廁所)或解出黏液;

如果蠕動太慢,水分吸收太多,就會脹氣、感覺排便解不乾淨或便秘(糞便很硬、

排便困難或一星期排便少於三次)。

有些患者則是一下子大腸蠕動快,一下子蠕動慢,因此腹瀉與便秘交替出現。

如果大腸的神經太敏感,那麼就算是正常的蠕動也會讓患者感到腹痛或脹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