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騎車遊憶往事

2011053122:59

午後騎車遊憶往事

 

下午我騎著我那『小桃紅』,出門去兜兜,

我從社區騎往~南京東路~敦化北路~經過忠孝~仁愛~信義~

途中眼睛一亮,這不就是鼎鼎有名的『帝寶』豪宅,果然氣派非凡~

 

在大門口欣賞了好半天,只見一輛輛明牌轎車出入,

讓人感覺:『有錢真好!』等看下輩子吧!

 

沿著仁愛路走,筆直又寬闊的林蔭大道,走在這兒都覺得很舒暢,

這是台北市讓我最喜歡的一條道路。

 

經過台灣大學醫學院,小兒畢業於此,讓我引以為榮。

 

看到台北府城東門(景福門);

 

凱達格蘭大道上,有台北賓館,

回想將近四十年前,老公在這裡當憲兵隊長的英姿,

那時這裡不像現在可以開放給民眾參觀,有著一份濃厚的神秘色彩。

 

我因來這兒探望老公,所以台北賓館的花園與池塘邊,都曾留下老公與我的足跡。



 

對於總統府在當時戒嚴時期,更代表著一份威嚴與權重,

老公在這裡從軍職轉入公職,因他任職的關係,我才能參觀了幾次總統府。

那時是一種榮耀。


 

只是沒想到經過多年後的現在,已經有固定的開放參觀時間,

這裡不再神秘,不再威嚴~

 

車騎經台北車站,

 

轉往北站,(承德路與長安西路口),

這裡儼然已成一個交通要道,許多客運的起站與終點站~

 

而就在這個紅綠燈的路口中央,你會想到我曾睡在這兒多年?

四,五十年前有一間日本料理店『玉屋』,

當時在這條長安西路的市政府旁,生意興隆,相當有名。

尤其是每天近中午『蝦仁蛋炒飯』的香味,邊炒邊傳遍附近鄰家的角落,

當時市府員工都是這兒的忠實顧客。

我從小跟隨外公外婆,連他們開了這家餐廳,那年我才十歲。

也跟著他們住到餐廳樓上去了。

遺憾的是餐廳開了二十四年,因為承德路的拓寬,

這間店也是在一整排被拆除的名單之中~

從此『玉屋』成了絕響。

看到這麼寬敞的道路,卻是拆除許多商店換來。




再往前騎到這條巷子,看到這個斑駁的門牌號碼,

 

這個屋子曾經是老媽買來自地自建的三樓房子,樓下住的是幾個舅舅與舅媽,

 

二樓住的是媽媽與我。當時媽媽很有設計理念,

整間房子的裝潢時髦又新潮,我印象中:整個客廳就有七種燈飾,

以當時而言算是非常豪華。好像有不少朋友來參觀。

可惜在這兒住了不到十年,就賣掉換屋了。(舅舅們都成家孩子漸多,也不夠住)


 

整個外牆都往外拓寬,樓上樓下的陽台都不見了。

卻多了這一排囚犯似的鐵窗。


 

巷內的『建成女子游泳池』,當時是我們每年夏天消暑的好去處,不知何時不見了。

現在已成為『建成國民中學』的大門口。

 

繼續騎往長安西路~南京西路~南京東路~林森北路~長春路~民生東路~

最後又騎回敦化北路~繞了一個大圈…

 

三個多小時的運動量,同時去找回許多舊時的回憶,

這一下午十足懷古,聽說老人家最喜歡回憶與懷念過去,

我~是不是越來越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