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好醫師

2008091912:13
遇到好醫師

 

這個星期有3.4天都是帶媽媽在醫院裡等待看診.檢查,
年紀大了,身體漸漸老化,
真是很無奈的事。
就像機器用久了,如果平時沒有好好保養,
那麼毛病就找上門。

媽媽這10年,一直有心律不整的現象,
多年來都是靠著藥物的控制,
最近2個月心跳卻跳到130-140下,
然後又咳嗽得厲害。
一下看耳鼻喉科,一下又胸腔科,
照X光,胸腔沒啥大礙,
倒是心臟有腫大現象,
(所以手腳及臉部容易水腫),
又掛心臟科(心電圖.超音波)重新檢查。
 
之前在 X X 醫院看了那麼多年,
一直吃同樣的藥,
這幾個月出現了異常狀況,
醫生也照樣開前一次的藥,(又另外加了一顆)
既沒特別檢查,只是口頭問問病情,好像沒啥關心。
 
這回我堅持跟她換到我上月看的那家醫院,
那位焦醫師是一位可敬的好醫師,
經他詳細檢查,
一一的解說媽媽的症狀,
及如何防範危險性,
怕媽媽會有容易中風的現象,
建議在急診室觀察了一天,細心照料,
換了藥物後,隔了一天,心跳總算回到正常。
 
焦醫師最讓我感動得是:
第一次我掛的是127號。(最後一號)
一直等到下午2點才輪到我,
以上午的所有門診,幾乎都看完了,只剩他的診還在看。
而他飯都還沒吃,卻仍耐心的為病人解說。
我的前一號病人是一位重聽的老先生,
當著醫生面前,直說他這裡痛.那裡痛...好像全身都痛.
只見焦醫師不急不緩的靠到他耳邊,
用手塢著他耳朵說:你這種痛要掛疼痛科.或復健科,
不是掛心臟科。
那老病人,沒聽清楚,又重複一次他的症狀,
焦醫師仍然不厭其煩的解釋,
甚至幫他直接找疼痛科掛好號。
這一幕,看得我打從心裡的尊敬。
輪到我看的時候,我忍不住說出了對他的崇敬。
 
好的醫師不就是如此嗎?
主動關心病人,讓病人對他信賴,
讓病人與他沒有疏離感。
以媽媽看了將近10年的醫師,
卻敵不過才第一次看診,
就改變她的觀念,
再也不相信非得掛大醫院的名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