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思念父親文

2009100323:24

小兒思念父親文

 

(於告別式唸出此文)

 

親愛的爸爸:

  首先要感謝當初您毅然決然答應把我從媽媽的肚子裡留下來,讓我這個號稱是多餘的小鬼能夠長大成人。雖然從小在您軍事化的教育之下,內心對於威權管教與體罰有著強烈的抗拒感,但不得不承認在這種不是很民主的管教之下,卻也造就了我至今的一切成就。

 

  您對我一生的影響,最顯著的莫過於是財務觀念的認知和危機意識的養成。可能因為您是獨子又從無到有白手起家,從小養成獨立自主的個性,對於外界社會的不信任感,也讓您凡事總先作最壞的打算。您常告訴我們:「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老闆的一句話。」希望我們對於狀況能有隨機應變與見招拆招的能力。您也常說:「出門看天色,進門看臉色,識時務者為俊傑。」告誡我們要具備洞悉周遭人事時物的能力。您還常說:「時間不能算的剛好,狀況總是出在時間點之外。能妥善運用自己的時間,就能掌握自己的人生。」勉勵我們凡事要及早準備並預留彈性時間,把寶貴的時間作最有效的分配與運用。

 

您最令我欽佩的地方,就是行雲流水的文筆和辯才無礙的口才,重要的文件或報告總是要先請您潤筆後才敢放心交出,重要場合的言談措辭也都要先請您修飾後才敢輕鬆出發。而您在人際社交的手腕和生活習慣的規律也足以讓我效法,對於社會各種層級的人士,您都能用適切的態度與口吻去溝通交涉,無論平日假日您總是在鬧鐘還沒有響之前就起床準備好一切,而您也總是在我深夜回家後還起身為我準備宵夜,這些畫面都彷彿還在昨天一般點滴在心頭,歷歷在目啊。

 

  您路見不平充滿正義和直言不諱快人快語的個性時常讓人津津樂道,雖然在伸張正義熱心公益和矯正瑕疵改善制度的同時常會讓旁人有種挑毛病找麻煩的錯覺,但事後當事人常會發現您只是看的比較遠。另外在體能的表現上您也給了我很好的示範,您常說:「健康是1、學歷財富其他都是0,沒有健康一切都是空談。」從小帶我們兄弟練八趟拳法,告誡我們練拳是備而不用,平時可以養身,在危機時更可以保護自己跟周遭的人。

 

  身為藥師也是魔術師的我,每當想起您這兩年來的大腸癌我就特別感慨。感慨身為一位藥師的我卻不知道還有什麼比標靶更厲害的藥能幫助您抵抗癌細胞的肆虐;感慨身為一位魔術師的我卻無法在您病痛時帶給您歡笑讓您忘卻煩惱。身為醫療人員的我,在您臨終前的病床旁邊看著心電圖漸趨平緩時,我卻一點辦法都沒有,只能看著強心針形同安慰一般的讓心臟勉強多跳幾下;而即便在舞台上我能變出多神奇的魔術,我也無法讓閉上雙眼的您再次甦醒。但是我慶幸在最後的這段日子能與媽媽還有哥哥姊姊陪在您身邊,一起陪您走到最後。

 

  爸爸,感謝您陪伴我度過人生中幾場最重要的戰役(聯考、國家考試),感謝您把生命中最精華的部分都無私的奉獻給我們,很可惜還有太多東西都來不及跟您學。您雖然走了,但您的精神永遠會留在我們的心中。還記得嗎?我就是您啊!我一定不會讓您失望的。

 

  如果還能說最後一句話的話,那麼,「爸爸,我愛你。」

                                                                   

                                                                                                                      小兒

 

 

 

 

思念老公文

女兒思念父親文

小兒思念父親文

大兒思念父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