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鋼琴

2010061120:35

我家的鋼琴

 

 

 

女兒四足歲那年,我就讓她參加『山葉兒童音樂班』的學習,

從兒童班,先修班,到專修班,

這一學就整整六年沒中斷過。

那時我花了不少錢買下這台八分新的日本原裝鋼琴,

聽說前一手是位醫生人家。

這一結緣至今就已快三十年了。

女兒從小勤練琴藝,直到後來功課忙碌,才停止學習,

但只要平日一有空閒,常會全家聚在她的小房間聽她彈琴自娛,

兩個弟弟跟著唱,我也在旁合音,而老爸就是唯一的聽眾。

悠揚的琴聲與歡唱,常聽得他既陶醉又歡喜。

記憶最深刻的是那首『小小世界』(迪士尼裡的主題曲),

全家唱歌歡樂的情景,至今猶在眼前。

 

女兒結婚前要求我把鋼琴給她當嫁妝,

我一口就答應,因為女兒不住家裡,就沒人會彈了。

只是女兒婚後始終忙碌,加上目前住的房子不夠寬廣,

鋼琴也就『暫住』娘家至今。

這回為著老家重新裝潢,必須搬出又搬進,

兩個兒子與媳婦都覺得應該趁此機會把鋼琴搬走,

避免再佔用家裡有限的空間,

在外人的眼裡也許認為多餘的東西該淘汰,

但我卻堅持留住鋼琴,這裡面含著多少買不回的親情與歡樂,

何況答應女兒,留給她的是千金難買的童年回憶。

這回我為了保留它,也花了不小的開銷,讓老琴跟著老家一樣,

送去保養『整容』,外加寄放五個月。

為了安置它,又多做了一個鋼琴架,

這來回都快要可以再買一台二手琴了。

 

 

歷經五個月作客在外,今天它總算再度進門,

鋼琴的表面有重新烤漆過,快跟新琴一樣了。

調音師還特地過來調整了老半天。

他特別告訴我:這台老琴的原木相當好,音色美又自然,

比起現在新琴很多用的是不好的木材,或替代品去填充,

故障率高,耐用性新琴比不上老琴。

如果現在要買這麼好的鋼琴,恐怕價錢還不低呢!

 

琴一搬來,女兒剛好回來,

就坐下來順手彈了幾曲,好久沒有聽到的琴聲,

讓我再度陷入往日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