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弟弟住院

2013030423:59

安弟弟住院

昨天~

媳婦在娘家做月子,打電話告知,安弟弟幾天前就開始溢奶,

剛開始還勤換吐濕的衣服,沒想到幾天下來越吐越厲害,

不但床單枕巾也遭殃,連著三天一吃奶就全吐光的情形一點也沒有改善,

肚子幾乎無法進食,大清早兒子立刻網路掛號 ,

不久我陪著他一起去丈母娘家抱娃娃 ,  準備帶去醫院看們診。

 

看病等的時間很長,在診間看到護理人員對著前面出來的小孩與家長說:『準備住院~』

兒子還擔心小娃兒是否也要住院?

我還安慰他說:只是吐奶,也許是腸胃出了狀況,先看再說~

 

等輪到我們來到醫師面前, 說明這幾天的經過,

醫師 立刻說:要住院了。除了這幾天沒進食,要趕快打點滴補充,

判斷小娃兒是得了『肥厚性幽門狹窄』,要立即住院做檢查~

我查了資料:

肥厚性幽門狹窄是因為幽門肌肉異常肥大造成胃出口阻塞,造成此肌肉異常肥大的原因仍不知。

症狀:出生後二到六週開始出現噴射狀嘔吐,嘔吐物不含(黃色)膽汁。

病兒食慾仍在,但嘔吐越來越厲害。時間久了,水份及營養皆缺。

診斷:上腹部可觸摸到橄欖狀硬塊(肥大的幽門肌肉),腹部 X 光及超音波可幫忙診斷。

通常不必上消化道鋇劑攝影即可診斷。

治療:病人因胃液流失,容易產生鹼中毒及電解質失衡,故要檢查和校正血中pH及電解質。

補充水份至適當排尿量。以胃管排空胃液。

手術是把幽門肌肉切開。術後一兩天可能仍有嘔吐現象,但大多可嘗試進食。

併發症:手術中可能切破十二指腸黏膜。幽門肌肉切開不夠而症狀持續,但這情形不常見。

 

 

醫師說這種例子一百個看有沒有出現一個,就這麼巧,

剛才前面那個小孩也剛好犯同樣的毛病。

於是安排安弟弟住進觀察室,做一系列的檢查。

 

~~~~~~~~~~~~~~~~~~~~~~~~~~~~~~~~~~~~~~~~~~~~~~

 

今早我配合一天只開放兩個時段會家屬,趕到醫院去看安弟弟,

護理人員說他還是吐無法進食,除了有打點滴補充,

也已經做了超音波,明天還要做一種檢查(講得好長的名稱,我都記不起來)

明天的檢查很重要,攸關是否需要動手術?

 

看著小寶貝吸引著奶嘴,兩眼無辜地望著我看,奶奶還真捨不得呢!

 

想到前年安安出生沒幾分鐘臉就翻黑,差點窒息,而住進加護病房急救, 

正慶幸安弟弟一切正常,第三天就出院,回家過農曆年,

吃奶量也日益增加,沒想到現在也出了小狀況。

 

看著安弟弟很淡定的眼神,彷彿說:『奶奶~我很勇敢,你不要擔心喔~』